本報訊(記者 沈國儀seo 顧雷鳴) 11月23日,中央宣講團在我省舉行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宣講報告會,中央宣講團成員、商務部部長高虎城作宣講報告,省委書記羅志軍主持報告會。
  高虎城在報告中,從充分認識在新的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意義,準確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導思想、總體目標和基本原則,全面落實各項改革任務和重大舉措,切實加強和改善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四個方面,對三中全會精神進行了系統闡釋和深入解讀。報告既從必須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必須堅持三個“進一步解放”,必須堅持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牽引作用,必須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必須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必須緊緊依靠人民推動改革六個方面,闡述了理解三中全會《決定》必須把握的指導思想和原則,又緊密聯繫改革發展實際,介紹了《決定》提出的深化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的重點任務關鍵字行銷,同時還就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啟動實施“單獨二胎”政策、農村宅基地制度和“小產權房”等幹部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問題作了講解,為與會同志全面準確把握三中全會精神作了曉暢透徹的輔導。
  羅志軍在報告會結束時指出,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三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省上下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全省各級黨委要充分認識全面深化改革的極端重要性,推動興起學習宣傳貫徹三中全會精神的熱潮。要通過組織媒體宣傳、開展集中宣講、舉辦報告會、中心組學習、幹部輪訓等多種形式,把中央的方針政策講透徹,把改革的思路舉措講清楚,把對群眾的利益安排講明白,最大限度凝聚全社會的共識,匯聚起推進改革的強大正能量。要在準確把握三中全會精神實質上下功夫,堅持原原本本學、聯繫實際學、融會貫通學,真正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把握準、理論研究透、政策理解好。要用三中全會精神指導和推動江蘇新一輪改革,正確處理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系統傢俱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經驗傳承和實踐創新、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係,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各項部署落到實處,確保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前列,努力開創江蘇“兩個率先”新局面。
  近兩個小時的報告會結束後,一些機關幹部、企事業單位負責同志和理論工作者仍覺得意猶未盡,迅速簇擁到高虎城部長身邊,繼續就有關問題向他請教。“按照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要求,國家在鼓勵企業走出去方面會有哪些新舉措?”對於中江公司負責人提的這個問題,高虎城說,基於我國由貿易大國向貿易強國、由商品輸出向資本輸出轉變的開放型經濟新形勢,推動引進來與走出去更好結合,政府要做的工作就是由審批逐步過渡到備案,同時加強服務促進工作,如提供風險預警、國別信息支持、同有關國家地區商簽投資協定等,為中國企業和個人走出去投膠原蛋白資興業提供保障。省委黨校副校長桑學成提出“如何理解經濟體制改革對全面深化改革的牽引作用”問題,高虎城說,《決定》指出我國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沒有變,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那麼深化經濟體制改革仍然是重中之重。35年來我國改革取得的成就也說明,下轉A2版
  上接A1版以經濟體制改革牽引帶動其他各領域的改革,牽住了改革的“牛鼻子”,這也符合生產力決定生產融資關係、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這個一般規律。因此,《決定》指出以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為牽引帶動“五位一體”改革,這就指明瞭我們下一步深化改革的正確路徑。
  當天下午,高虎城還來到位於江寧開發區的南瑞繼保電氣有限公司,繼續宣講三中全會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舉措。在整機調試車間,有員工提問,“我們企業研發出了許多新技術新產品,怎樣才能更好地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高虎城說,全會《決定》強調進一步推動國內國外市場相互促進,加快培育參與和引領國際經濟合作競爭新優勢。這就需要我們轉變觀念,中國製造、中國加工要轉變為中國創造、中國品牌。今天看了你們的企業,很受鼓舞。一位年輕女員工特別關心國家實行“單獨二胎”的新政策。高虎城耐心作答:“這一變化並不表示計劃生育基本國策發生變化,實行計劃生育以來我國累計少生了4億人,隨著人口年齡結構的變化,2012年出現了拐點,勞動人口開始下降,所以三中全會提出單獨家庭可以生兩個孩子的新政策。等政策正式出台之後,你如果符合條件又有意願的話就可以考慮生二胎。”
  許多幹部群眾表示,通過聆聽宣講報告、與高虎城部長交流,進一步加深了對三中全會精神的理解,堅定了對國家發展進步的信心。下一步,要繼續深入學習三中全會《決定》,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項決策部署上來,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譜寫好中國夢江蘇篇章作出新的貢獻。
  宣講報告會採用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在各省轄市設立了分會場。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省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和副省級以上老同志,以及部分理論工作者和高校師生等在南京主會場聽取了宣講報告。  (原標題:中央宣講團來我省宣講三中全會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xzofvcmg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