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套用一句挺火的褐藻醣膠廣告詞:漂流書亭的感染力,根本停不下來!
  從兩周前首批漂流書亭進駐社區,到前天首座書亭入戶快速公交站,短短十幾天,書香在債務整合杭城“漂流”的速度遠遠超出了我們的預計:
  昨天,快速公固態硬碟交站正式啟漂後的第一天,書亭里的書越換越多,熱心的捐書人默默地將存書“加厚”;採荷公園裡,第一波“試水”的圖書,兩天就漂走了一半,而接下來的10來天,第二撥書也都被“漂”走了。
  這一個個好消新成屋息,讓杭州的文化溫度瞬間暖了起來。
  快商務中心速公交站才開漂
  書亭反而越漂越“豐滿”
  前天,快速公交站迎來了第一座漂流書亭。
  昨天下午3點,記者聞著“書香”再次來到快速公交B1線的“武林廣場北”站, 剛進站,門口的車站管理員沈女士就激動地告訴記者,來這裡的乘客對漂流書亭很感興趣,整整一天在書亭邊站一站、停一停、看一看的人絡繹不絕。
  記者往書亭里一看,樂了:仔細翻看書亭里的書刊,跟昨天相比,數量非但沒少,還增加了十幾本,而且品種更豐富了,數了數,像《窗邊的小豆豆》、《書劍恩仇錄》等10來本書已被漂走。
  市民張先生告訴記者,早上在這裡下車時,他看到有幾個人帶著好幾本書來,放進了書亭,但只換走了一本書,看來咱們的“漂流一族”不僅熱心而且很低調麽。
  記者發現,市民還很關心漂流書亭的後期管理。在現場,劉女士就表達了自己的憂慮:“書亭沒人管,就怕有人沒素質,看見書好就拿走了,最好還是徵集一些志願者來監督管理吧。”
  對此,做銷售的胡先生卻有著不同的看法:“監督管理可能比較適合前期,我覺得漂流書亭的本意,應該是靠大家自覺,形成一種自我約束的誠信心態,這樣才能考驗杭州市民的文明素質。”
  晚上9點還有人來漂書
  社區里的書亭很“漲粉”
  除了快速公交站,首批在社區安裝的漂流書亭,也很受歡迎。昨天,採荷街道統計了一個數據:短短兩周,書亭里的書漂了差不多兩輪。
  “我們第一批想先試水一下,就挑了最好最新的十幾本放了上去,沒想到,第一天,米蘭昆德拉的一本書就‘漂’走了,換來了一本園藝的書。高峰出現在第二、三天,十幾本書幾乎都‘漂’了一遍,這兩天好像又換了一撥新書上來。”
  採荷街道的工作人員喜出望外,他說最初挑選採荷公園的這個點,就是衝著人流量大來的,沒想到居然真的很受歡迎,“有一天晚上,我9點鐘下班,就看到有個30多歲的男人挨著書亭邊的路燈在看書,這個場景很美,當時真想沖回家拿相機拍下來。”
  88歲的超級粉絲建議
  周圍市民都來當“護亭人”
  昨天下午,漂流書亭的超級粉絲、現年88歲的梅奶奶特地給本報打了電話:去年,錢江新城推出漂流書亭之時,梅奶奶就捐了40來本書。這次採荷公園內的漂流書亭就設在她家附近,於是,她又精心挑選了10來本書,送了過去。
  “我昨天去一看,我捐的書怎麼都沒了,一本不剩。”梅奶奶說,如果書被漂走了,她會很開心,就怕沒維護好,被人拿走了,枉費一片心意。
  對此,採荷街道的工作人員也做瞭解釋:“前兩天我們看書差不多都被漂了兩輪,就全撤下來想整理一番,不是被人亂拿了,梅奶奶可以放心。”採荷街道說,他們也在醞釀著,要不要在書的扉頁貼上首漂者的信息。這樣,一年以後書漂到哪裡,就可以很清楚地知道了。
  不過記者從幾個社區瞭解到,也許是不清楚漂書的規則,偶爾還是會有書被直接拿走。
  對此,梅奶奶也給咱們支招:可以動員周圍的市民來一起管理漂流書亭。
  這個好建議,街道也採納了。他們已在想辦法召集街道的“文化志願者”來管理維護書亭。
  如果你對漂流書亭有什麼建議,或者你有很多閑置書籍想捐,或者你想當“護亭人”,都可以撥打本報熱線96068來告訴我們。
  (原標題:快速公交站里,書越漂越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xzofvcmg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