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
  連環問
  發問對象: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
  南都訊 記者薛冰妮 張艷芬 實習生陳璐發自北京 去年12月以來,各地陸續報告人感染H7N9病例。此前有專家曾透露,H7N9病毒在人的肺部繁殖的速度比一般病毒快得多。鐘南山昨日解釋,這種情況指的是危重病人。“對危重病人來說,H 7N 9病毒在下呼吸道存在時間較長,複製得比較快,所以用藥(達菲)時間也比較長,最少兩周,有的三周。”鐘南山發現,對H 7N 9來說,醫生特別要註意病人的下呼吸道,不能光看咽拭子。用藥後,咽拭子很快就變陰性,但下呼吸道的病情好轉要晚七八天。
  據媒體報道,現在國產H 7N 9疫苗已完成臨床前研究。此前,鐘南山對研製國產疫苗就持保留意見。昨日,他仍然堅持認為,現在暫時還不需要國產疫苗。“因為還沒有到人傳人的時候,大量生產疫苗不是很適合。”
  有企業界的代表建議將“H 7N 9禽流感”改名為“甲型H 7N 9流感”,希望以此減輕疫情對家禽養殖業的衝擊。鐘南山昨日表示,去掉“禽”字也不見得有多大用處,並指出預防H 7N 9關鍵不在改名,而是要加快實現集中屠宰以及冰鮮上市。因為禽類有些疾病會傳染給人已經是定論,比如H 5N 1。  (原標題:量產疫苗?還沒到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xzofvcmg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