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視頻加載中,請稍候...

自動播放 






play
據說兩會保障房



向前
向後




據說兩會截圖
  【口播】
  民有所呼,會有所應。今天,我們繼續用大數據,跟您聊聊“住房”那點事。
  來看大數據形成的“數據哥”,其中最熱的一個關鍵詞,就是“保障房”。今年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涉及到“保障房”的相關表述出現了7次,對商品房反而沒有過多關註。老百姓心裡最期待的保障房,到底長啥樣呢?我們把新浪微博5.3億用戶的意見集中起來後發現:70平米、兩居室,看病方便,是最多人對保障房的期待,而交通問題也很關鍵,為什麼呢?
  新浪微博數據表明:從戶型上看,青睞二居室的占大多數,達56.5%,三居室和一居室分別隻有20%多。而對於面積,有31.3%的人覺的70平就夠了,但周邊的配套設施必須給力:41%的人認為保障房應該離醫院近一點,方便看病;而交通便利這一點有38.2%的人關註,而除了這兩點外,對商業設施、學校和綠化的需求沒那麼高了,只有十多個百分點甚至更低,比前兩項低了一半還多。
  找個城市舉例子吧,選哪呢?百度指數告訴我們,對於保障房的關註程度:全國排名最高的就是北京,比第二名的深圳高了整整4倍。從北京市住建委的網站上,我們共找到了2008年以來的217個保障房項目,把它的位置一一標在地圖上,就有了這樣一張分佈圖。
  大家看這根線(四環,已經被描粗),它是北京的四環路。而這些小點點,就是北京市幾年來大力建設的保障房。這217個保障房項目,在四環路以內的項目只有35個,占總數的不到六分之一,其他的都在四環以外。
  為什麼要以四環為界?再看看這張圖就明白了。這是通過百度地圖搜索出來的北京市所有的三甲醫院,絕大部分都在四環以內,與保障房的分佈差異那可是相當的大~難怪人們對保障房配套設施的要求中,醫院以41%的比重高居榜首,而同樣是因為距離遠,交通便利以38.2%比例緊隨其後。
  優質醫療資源在市中心扎堆,不管是住保障房還是大別墅,看病都得往城裡跑。看病難看病遠不說,對市中心的交通壓力也小不了。好在對於百姓的呼聲,我們已經看到了行動。幾年來北京一直在努力推進優質醫院資源向外疏散,27家大型公立醫院納入外遷計劃,其中9個已經完成了向外疏散的工作,而且五環內也不再批准公立醫院改擴建。
  說到這呢,我們還要用大數據進行一次小小的趨勢預判。今年2月底,北京市衛計委宣佈,允許在職醫生開辦私人診所,優化醫療資源,緩解居民看病難等問題。如果您是一位正打算開私人診所的在職醫生,可以考慮把您的第一家私人診所開在保障房聚集、離市中心稍遠的位置,既能方便群眾,還能減少創業風險,可謂兩全其美。不過這樣做到底能增加幾成把握,還得等我們用大數據為您回答。
  其實除了北京,全國還有蘇州、廣州、南京等許多城市都在推進醫院外遷的項目。目的只有一個:優化醫療資源分佈,讓居民收益,其中當然包括保障房居民。而這也是國家大力建設保障房同時,地方政府配合打出的民生牌。
  還是跟房子有關的事,今年兩會,“分類調控”這個概念首次出現在了政府工作報告中,再次引發了人們對於房價走勢的猜想。繼續加強保障房的建設力度,滿足困難家庭的基本需求,這是國家一直以來的民生大計;治大國如同烹小鮮,對不同供求關係的城市採取不同的調控政策,讓市場發揮更多作用,就像“分類調控”這個詞,重點在於這個“分”字,而最終的目標是“調”和“控”,這個政策的成效怎樣,我們將和您一起期待。好,今天的據說兩會就到這裡。
(編輯:SN0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xzofvcmg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