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6月11日電(記者 楊維漢)11日上午9時,隨著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長、審判長羅東川敲響法槌,最高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了上訴人新加坡中華環逼技集團有限公司(SINO-ENVIRONMENTTECHNOLOGYGROUPLIMITED)與被上訴人大拇指環逼技集團(福建)有限公司股東出資糾紛一案。部分外國駐華使節旁聽了案件審理。專家表示,案件的審理體現了在華投資的外國公民或法人能夠得到中國法院的平等保護。 
  據瞭解,大拇指公司是由註冊於新加坡的環逼技公司在中國設立的外商獨資企業,2000年6月30日取得了營業執照,註冊資本1.3億元人民幣,2008年6月30日,大拇指公司經批准註冊資本增至3.8億元。大拇指公司起訴要求判令環逼技公司履行股東出資義務,繳付應支付的增資款4500萬元。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一審支持了大拇指公司的訴求。環逼技公司不服一審判決,上訴到最高人民法院。環逼技公司代理人當庭指出,雙方糾紛的根本原因是,在2010年,環逼技公司的實際控制人發生變化,要將它出資成立的大拇指公司的法人孫某某換掉,重新任命新的法定代表人,原法人利用手中掌握的公章惡意提起訴訟,並不是公司真實意思表示。請求最高法院撤銷一審判決,或者駁回大拇指公司訴求,或者中止此案審理。大拇指公司代理人指出,環逼技公司新任命的法人,沒有按照中國法律規定進行法人變更登記,就要行使法人權利是違法的。雖然環逼技公司是大拇指公司的母公司,但是大拇指公司要求母公司增資的訴求是合法的。
  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長羅東川等5名法官組成合議庭審理此案。法庭就大拇指公司提起本案訴訟是否代表本公司的真實意思、本案是否違反“一事不再理”原則、案件是否應當中止審理、環逼技公司是否應當繼續履行出資義務等4個爭議焦點問題,進行了調查和法庭辯論。上訴人與被上訴人進行了最後陳述。
  12時30分許,經合議庭評議後,審判長宣佈,上訴人的上訴有理,法庭予以支持。裁定撤銷一審判決,駁回大拇指公司起訴。
  旁聽了庭審的部分外國駐華使節表示,雙方律師的水平達到了較高的國際水準,庭審公開透明。上海大學法學院院長、中國國際經濟法學會會長沈四寶旁聽庭審後認為,此案的典型意義在於,外商投資公司如何處理公司內部矛盾,新加坡法律和我國法律如何適用等問題,都通過庭審展示出來。最高人民法院公開審理這起案件,也說明在華投資的外國公民或法人能夠得到中國法院的平等保護。  (原標題:最高法院公開開庭審理涉外股東出資糾紛上訴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xzofvcmg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