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海口7月21日消息(記者朱永 許大為 張壘 鄧君洋 廣西台記者石嶺)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今年第九號超強颱風“威馬遜”18日登陸海南,海口市一半以上的城區一度停水停電,道路兩旁的樹木更是被吹倒無數,排水設施、道路及路燈設施、環衛基礎設施損毀嚴重。海口市政府昨天下午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經初步統計,“威馬遜”對該市造成直接經濟損失83.86億元,電力、供水、通訊、園林等設施遭到嚴重破壞。經過2天1夜的搶修,截止到今天凌晨,海口市基本的生產生活設施逐漸恢復。
  20日晚上11點鐘,已經連續奮鬥了兩天一夜的海口警備區戰士們,還在繼續清除道路上被風吹倒的樹木,警備區戰士清掃道路障礙的任務從18日颱風登陸時就開始了,18日下午海口市風雨大作,廣告牌、樹木傾倒一地,車輛完全無法通行,為了保障市民們正常下班回到家中,戰士們冒著狂風暴雨作業,戰士翟威向記者回憶起當時的景象:
  翟威:它那個風阻力非常大,我們走的時候完全是帶飄的,完全是兩個人拉著走的,能見度非常低。
  記者:雨打在臉上什麼感覺?
  翟威:就像針刺你的感覺,就像洗車那個水槍擱近了一樣沖的非常疼。
  每天高強度的工作,但戰士們和海口的大部分市民一樣,回到駐地沒有水也沒有電,無法洗澡,更不要說洗衣服了。
  翟威:這個衣服你看著是硬的,基本上已經兩天沒洗了,濕了又乾,幹了又濕,衣服就像穿了一身盔甲一樣。
  據粗略統計,此次颱風中,海口約10萬株樹木傾倒,全市133條道路受阻,倒塌立柱廣告19個,80%廣告牌和廣告畫面破損,整個城市一片狼藉,像是一間收拾精美的屋子剛被劫匪光顧的感覺。
  正是市政、園林、環衛、城管約1800多人,聯合海口警備區的官兵500多人又將這間屋子重新打掃乾凈,20日晚,海口全市主次道路已完全暢通,今天晚上全市道路的清潔工作也將完成。
  路雖然通了,但全市交通信號燈在颱風中嚴重受損,預計要三個月後才能全面恢復。
  截至昨晚,電力部門負責人稱,海口主城區供電已經基本恢復,主城區外的區域預計三天內恢復。供水方面,海口市水務局局長馮本彥介紹,目前全市供水仍未完全恢復,部分小區仍用不上自來水。
  馮本彥:海府路一帶、東湖片區、國貿、世貿有市政水到達,但水壓不穩定,秀英片區以及秀英大道以西、府城的全部片區均恢復正常供水,海甸島、五指山路、龍昆南路以及金盤還沒有市政水到達,另外有部分小區因為二次供水設施同樣受到9號颱風的打擊,小區內的二次供水加壓系統仍沒有恢復,所以現在市政供水到達區域,有部分小區仍然用不上自來水。
  受瓊州海峽短暫封航影響,外地運到海口的蔬菜進不來,海口的蔬菜價格普遍上漲,對此海口市商務局局長符明全介紹,隨著瓊州海峽的解禁,已有源源不斷的蔬菜運進來:
  符明全:總共過來的蔬菜的數量接近兩千噸,根據我們海口市每日市民蔬菜的需求量,災前儲備的菜,災後我們可以保證未來三天之內,全市的蔬菜足量的供應。
  颱風“威馬遜”同樣對廣西當地生產生活造成嚴重影響。據廣西民政廳統計,截止昨天下午5點,“威馬遜”已經造成332.91萬人受災,因災死亡9人,緊急轉移安置22.05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1201.64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56.46億元。目前,廣西各相關部門正在積極做好受災地區群眾臨時生活保障工作,解決受災困難群眾的食宿、緊急醫療等問題。
  7月19日,颱風“威馬遜”裹挾著強風暴雨席卷廣西南部,給廣西多地帶來持續不斷的汛情、險情。防城港市光坡鎮是“威馬遜”在廣西的登陸地,40多年來的最強颱風過後,光坡鎮小漁村紅沙村曾經壯觀的“萬畝蚝排”蹤影難尋,只留下海面上零零星星的浮筒殘跡。在紅沙村救災的防城港市工作人員林文翔告訴記者,多年來很多漁民都是將網箱養魚和養殖生蚝賺的錢不斷投入到擴大養殖規模上。此次颱風的襲擊,讓很多漁民血本無歸。
  林文翔:我們這邊的萬畝蚝排現在看起來已經全部廢完了,住的地方都沒什麼住的了,因為他們也住在一排上面的,有些養了二十幾年的,財產全部在上面了,現在什麼都沒了。
  據初步統計,僅紅沙村就有2萬多畝海產養殖基地被毀,損失超過6億元。
  “威馬遜”的襲擊使北海、欽州等市供水供電系統嚴重受損,出現大範圍停水停電,北海市甚至出現全市停電的局面。直到20號下午4點,北海市一些市民家中仍然沒有通電通水。
  市民張先生:昨天刮颱風的時候開始停電停到現在,影響做飯、洗澡,拿礦泉水漱口洗臉的。想他們搶修快一點。
  目前,北海市仍在對部分供電線路和供水設施進行搶修,供電供水開始逐步恢復,到20日,北海市已經有約60%的區域恢復供電,供水也逐步恢復。
  北海市副市長林山青:供水這塊我們要做到最近兩三天把居民供水基本保障,供電應該在最近兩三天能夠基本恢復,全部恢複比如說工業供電可能還要等一段時間,因為現在在北邊,有一批電線桿被全部摧毀了。所以保工業用電這塊是下一步我們要採取的措施。
  隨著威馬遜對廣西的影響基本結束,南寧吳圩機場航班已經全部正常進出港,此前滯留的近1300名乘客也已陸續離港。暫時停運三天的廣西沿海高鐵也將在21日全部恢復。
  南寧鐵路局宣傳部副部長葉秋江:由於“威馬遜”的影響,18、19、20日,沿海鐵路的全部24趟動車臨時停運,目前情況正在好轉,確定7月21日沿海鐵路的動車將全部恢復正常的運行秩序,廣西境內發全國各地的列車都可以正常開行。
  截止到今天凌晨,“威馬遜”已經沒有那麼威風了,但它造成的破壞實在不容小覷,從目前的統計結果看,海南、廣西、廣東三個地區的基礎設施遭受了巨大的損失,人員也有傷亡,損失總計已經超過了百億元。好在,在各級政府和災區群眾的努力下,各地的生產和生活正在逐漸恢復。但“威馬遜”造成的損失不止是我們能夠看到的,因為很多間接的損失尚未統計,例如農業受到重創,未來農產品及衍生產品價格走高帶來的不利影響,這些都將在未來的一段時間逐漸顯現,希望有關部門能夠及早研判應對,減少損失。  (原標題:超強颱風“威馬遜”破壞力不容小覷 損失已超百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xzofvcmg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