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紅色之旅大型採風暨“高遠杯”徵文頒獎典禮現場。 任振賢 攝著名抗日將領呂正操之子呂彤羽在石家莊紅色之旅大型採風活動徵文頒獎典禮上講話。 任振賢 攝紅色之旅採風團走進井陘縣乏驢嶺村尋訪抗日戰鬥遺址和英烈墓園。 任振賢 攝
  中新網石家莊9月5日電 (高紅超)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69周年,慶祝建國65周年,深入挖掘和宣傳石家莊的紅色歷史,來自河北省各地的35名博友和部分新聞媒體記者組成紅色之旅採風團,他們在2個月的時間內,走進石家莊地區16個抗戰紀念地重溫革命史,共發表400餘篇博文,拍攝圖片十萬餘幅,引起了眾多網友及媒體關註。
  5日,石家莊紅色之旅大型採風暨“高遠杯”徵文頒獎典禮在石家莊舉行,標志著該紅色之旅大型採風活動結束。據介紹,該紅色之旅大型採風活動由河北省博客圈、石家莊市旅游局、河北眾業聯盟聯合主辦,冀中人民抗日鬥爭史資料研究會協辦。
  自7月5日該採風活動啟動以來,這些博友們總行程近2000公里,用相機記錄歷史,用博客傳播所見所聞。從石家莊最西部與山西省交界處的井陘縣乏驢嶺村,到最東部與定州、衡水市交界處的深澤縣宋家莊,橫跨平山、井陘、元氏、新樂、正定、藁城、深澤7個縣(市),他們相繼尋訪了西洪子店村無名烈士墓地、平山縣最早的黨員慄再溫三烈士墓、攔道石村中共中央晉察冀分局舊址、攔道石村中共中央北方分局歷史陳列館、井陘縣乏驢嶺抗日戰鬥遺址和英烈墓園、三峪村掛雲山六壯士跳崖殉國紀念碑亭、正定縣高平村地道戰遺址、元氏縣黑水河會議舊址和黑水河戰鬥現場、胡家莊朝鮮抗日義勇隊紀念碑、藁城市梅花慘案紀念館、深澤縣宋家莊戰鬥遺址等16個景點以及抗戰紀念地。
  “石家莊市是紅色之城,在烽火硝煙的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中,這裡發生過無數可歌可泣的歷史事件和英雄事跡。”河北省博客圈圈主李東順說,採風團成員帶著對家鄉這片熱土的至誠和深愛,帶著對為祖國解放事業獻出寶貴生命的先烈們那份崇敬和愛戴,走進巍巍太行山脈,漫步滹沱河畔,尋訪革命舊址遺跡,聆聽著流傳不息的經典故事,感受到了當年先烈們對敵鬥爭的英勇頑強帶給他們心靈的衝擊。
  該活動引起了很多革命英雄後代的關註。著名抗日將領呂正操之子呂彤羽認為,紅色之旅採風活動充滿正能量,他很高興看到有眾多博友自發組織起來發掘冀中抗戰的歷史,讓更多的人瞭解發生在這片土地上的英雄故事。
  “在採風中我們深刻領會到什麼是抗戰精神,什麼是民族大義。”72歲的趙富山是採風團中年齡最大的成員,他說,在採風中他們看到了許多70多年前“血沃中原肥勁草,寒凝大地發春華”的抗戰故事,讓他們對戰爭與和平、歷史與信念有了更深的認識。
  歷史研究學者慄永也參加了此次紅色之旅採風活動,在採風活動中他發現,不少革命遺跡成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有的成為紅色旅游地,但是,也有一些抗日英烈鮮為人知,抗日遺跡或淹沒在荒草中,或永遠從人們的視線中消失。
  慄永認為,社會相關部門應對抗戰遺跡進行普查,制定抗戰遺跡保護規劃,落實保護措施,併在保護的同時,做好紅色資源的利用,發展文化旅游,促進革命老區經濟發展。(完)  (原標題:河北35名博友兩月尋訪十多處抗戰地 發文400餘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xzofvcmg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