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日本媒體16日報道,安倍政府近日要求聯合國“慰安婦”問題調查報告撰寫人,撤除有關日本政府應當承擔相關責任、向受害者謝罪和賠償的內容,遭到報告撰寫人拒絕。
  據《讀賣新聞》報道,日本外務省人權人道擔當大使佐藤地14日在紐約會見報告撰寫人、聯合國法律專家拉迪卡·庫馬拉斯瓦米,指出日本媒體引用的已故日本民間人士吉田清治有關日軍曾在朝鮮半島強徵“慰安婦”的證詞失實,並以此為由要求其撤除報告有關內容。
  對此,庫馬拉斯瓦米說,吉田證詞只是報告制定過程中的證據之一,不能因此否定日本曾強徵“慰安婦”的事實,拒絕了日本政府的要求。
  1996年,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就“慰安婦”問題展開獨立調查,併發表由庫馬拉斯瓦米呈交的“關於戰時軍隊性奴隸”的調查報告。這份報告確認了日本強徵從軍“慰安婦”的事實,要求日本政府承擔相關責任,向受害者謝罪並予以賠償。
  上世紀90年代,《朝日新聞》等日本媒體報道了吉田清治關於日軍在朝鮮半島強徵“慰安婦”的證詞。但是,不久前,《朝日新聞》卻發表“澄清”報道,稱吉田清治的證詞未能得到確證,該報將撤回相關報道。
  由此,日本政壇和輿論界右翼保守勢力藉機掀起否定“慰安婦”問題和“河野談話”的新一輪攻勢。10月15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國會眾議院外務委員會上表示,有意公開當時日本政府針對聯合國“慰安婦”問題報告的反駁意見書,試圖為否定“慰安婦”問題造勢。
  共同社此前報道稱,從侵犯女性人權的角度出發,歐美國家大多數意見認為,日本在“慰安婦”問題上絲毫不值得同情。不論是否被強制,“慰安婦”以及她們的悲慘經歷是抹不掉的事實。
  共同社援引聯合國人權委員會7月結束對日本審查後發表的主旨聲明指出,“違反個人意願強制發生性行為與強徵慰安婦沒有區別”,這可以說是目前國際輿論的基本認識。
  新華社  (原標題:報告撰寫人拒絕日本無理要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xzofvcmg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