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晚報記者李花
  吃什麼健康,吃什麼更有營養?現代人對吃很講究,但也有很多誤區和偽科學。昨天,記者從江蘇省疾控中心獲悉,該中心專家針對廣泛流傳的誤區進行了點評,發佈《營養誤區大集》,希望老百姓吃得合理吃出健康。
  不吃葷菜更利健康
  想要健康和減肥,最好多吃蔬菜,不吃葷菜?這絕對是個誤區,也是不科學的。因為葷菜可為我們人體提供蔬菜無法提供的優質蛋白。葷菜主要指魚、蛋肉等動物性食物。雖然含有一定量的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如果攝入過多可能增加肥胖、心腦血管和腫瘤疾病的發病風險。但是,千萬別忽視動物性食物的營養價值。葷菜的營養價值高,是優質蛋白、脂類、脂溶性維生素、B族維生素和鈣、鐵、鋅礦物質等營養素的重要來源。蔬菜主要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等營養,但這些營養素並不能完全滿足人體的需要。
  中國營養學會推薦,美人每天吃300-500克蔬菜就可以。
  多吃胡蘿蔔引起維A中毒
  “黃金大米”實驗讓通過食物攝取β-胡蘿蔔素以補充維生素A成為熱議的話題,有傳言說胡蘿蔔吃多了會造成維生素A中毒。這樣的傳言是否可信?疾控專家說,過量攝入維生素A可以引起急性、慢性中毒癥狀。正常吃胡蘿蔔不會出現中毒癥狀,胡蘿蔔中含有的β-胡蘿蔔素,必須在體內先轉化維生素A才能發揮其生理功能,而β-胡蘿蔔素在體內轉化維生素A的速度較慢,需6個分子的β-胡蘿蔔素才能轉化為1個分子的維生素A。另外,隨著β-胡蘿蔔素攝入的增加,機體對其吸收也會明顯減少。因此,尚未發現由β-胡蘿蔔素攝入而導致維生素A中毒的報道。
  湯的營養比湯中食物好
  煲的湯比湯中菜更有營養,喝湯就是有益健康?對於菜湯比湯中食物營養更好的說法是片面的。用雞肉、豬肉等動物性食物煲的湯,只會有少量的維生素和部分脂肪及蛋白質分解後的氨基酸溶入湯里(占食物的10%~12%),大量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都留在原來食物里。
  在烹調的蔬菜湯里,會溶進水溶性的維生素C、葉酸、維生素B,等營養素。但不等於菜湯的營養就比蔬菜更好,因為大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還留在蔬菜里,再說膳食纖維只有吃蔬菜才能獲得。
  另外,吃燙泡飯對健康不利。吃湯泡飯時,飯和湯水混在一起,食物在口腔內還未嚼爛,就滑到胃里去了。食物的消化將受到影響,營養也不能完全被吸收。
  蔬菜水果可相互替代
  很多年輕人不愛吃蔬菜,但愛吃水果,認為吃不吃蔬菜不重要,水果可以替代蔬菜。真的的可以替代?水果和蔬菜的營養價值各有特點,是不能相互代替的。水果和蔬菜雖然都含有維生素和礦物質,但在含量上是有差別的。水果的營養價值在於不但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水果中還富含較多的有機酸、芳香類物質及多種植物化學成分。鮮棗、山楂、柑橘、獼猴桃等水果含維生素C特別高。
  水果和蔬菜雖然一樣能量相對較低,但有一些水果含有糖類,主要是單糖和雙糖。如果攝入單糖和雙糖過多,容易在體內轉變成脂肪。
  果皮比果肉更有營養
  因為農藥,所以大家對果皮多少有一些排斥,不過,有人認為,果皮其實比果肉更有營養。這是真的嗎? 《營養誤區大集》認為,如果說果皮中的營養含量高一點也不過分,畢竟這部分細胞要排列得更為緊密,水分也更少。監測也確實發現,果皮維生素含量高於果肉。但是,不要忘記了,即使“含量”高於果肉,考慮到二者的重量比,果皮在營養總量中的貢獻也是有限的。果皮雖然有營養,但主要問題是果皮的使用安全。目前認為,水果在生長過程中噴灑農藥,這些農藥能隨著過時的生長而殘留在果皮上。所以,為了食用安全,最好還是將水果的皮削掉後再吃。
  喝果汁比吃水果有營養
  果汁中確實保留了水果中部分營養成分,例如維生素、礦物質、糖分喝膳食纖維中的果膠,但其營養價值卻真的比不上水果。從水果到果汁,水果中有益健康的植物化學成分很少能保留下來,而這些植物化學成分具有保護心血管和抗癌作用。經過搗碎、壓榨、加熱等滅菌等過程,使得水果中的某些易氧化的維生素被破壞,如維生素C。
  生吃蔬菜營養最好
  都說中國人的烹飪方法不利於健康,對於蔬菜,外國人多是生吃。那麼,蔬菜真的是生吃比熟吃營養好?其實不然,蔬菜是選擇生吃還是熟食,首先根據我們的飲食習慣,如黃瓜、西紅柿,習慣上我們都是生吃的。生吃黃瓜、西紅柿讓我們獲得更多的維生素C。其次看他們的營養素發佈,維生素C在加熱時容易破壞,因此,維生素C含量高的蔬菜儘量生吃,或者簡單烹調,如青椒、花菜等。對於胡蘿蔔素含量較高的蔬菜,如胡蘿蔔以及深色蔬菜,可以炒或者蒸的烹調方法,更有利於胡蘿蔔素的吸收利用。有一些蔬菜吃起來有澀澀的感覺,可以用開水燙一下的方法再涼拌。  (原標題:只吃蔬菜不吃葷菜更健康湯的營養比湯中食物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xzofvcmg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