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曾曄 佟慧娟 劉凱報道)在維吾爾族聚集的新疆烏什縣依麻木鄉,有一所專門教維吾爾族孩子學漢語的私立國語小學,11年來,在創辦人庫爾班·尼亞孜的帶領下,學校越辦越好,周邊鄉鎮甚至臨近的新疆阿克蘇市、溫宿縣、柯坪縣的家長都爭先恐後地把孩子送到這裡學習。從9月12日開始,961新聞廣播推出系列報道:庫爾班的國語小學。
  早上8點,天剛矇矇亮,依麻木鄉國語小學的核桃樹下就響起了朗朗的讀書聲。
  校門口,44歲的艾爾肯·亞森牽著6歲的女兒眼巴巴地盯著校園。9月1號開學到現在已經第六天了,艾爾肯·亞森依然不死心:“人家別的家長2014年3月份就來報名了,我們提前了3天過來報名的時候,早就報滿了。我現在每天都來,看有沒有機會把孩子送進去。”
  十幾天前,學校報名的場面讓校長庫爾班·尼牙孜難以招架,這所民辦的國語學校學前班招80個孩子,結果有600多人報名。為了爭取報上名,有些家長提前幾天就帶著鋪蓋捲睡在校外的樹林帶里。大橋鄉八村26歲的吐尼斯汗甚至直接跪在了校門口♀爾班·尼亞孜:“四五百人把路都擋住了,車都過不去了,反正新疆的把我認識的同學、領導都挖掘了,農民厲害的很,哈密的來了、烏魯木齊的來了,庫爾班我們那個七大隊那個小隊有一個親戚你必須。後來有一個人帶著孩子跪下了,我都沒臉看他們了,不好意思了。有一部分家長堅決不願意回去的情況下,我們寫了70多名孩子的保證書,答應2015年新學校出來了,我們要滿足他們的要求。”
  依麻木鄉是一個有近3萬人口的貧困鄉,維吾爾族占當地人口的99.5%。依麻木鄉有公辦的維吾爾語雙語小學,也都開設了基礎漢語,為什麼這些一句漢語不懂的家長,放著免費的公立學校不上,卻願意每學期交1000元學費上這個民辦學校呢
  吐尼斯汗:“我老公的腿有病,我是個文盲,啥都不懂,把孩子送到這個學校是我們唯一的希望,這個學校教得好,每年考內初班考得好,孩子有前途。”
  在校園裡,吐尼斯汗羡慕地看著五年級女學生帕里扎提採訪時熟練地給父親當翻譯:“帕里扎提:我爸爸很滿意上這個學校。”
  記者問:為什麼很滿意,你問你爸爸
  帕里扎提:維語翻譯。
  爸爸:維語。
  帕里扎提:我爸爸說,去別的地方,要是見到漢族,我們不會說漢語,只能孩子。
  記者問:主要是碰到什麼情況需要你給他當翻譯呢
  帕里扎提:爸爸說,買尿素的話,真的還是假的我們也不懂,買藥的時候要是忘記藥咋吃的,就要我們了。
  國語小學建校以來,一共有186個孩子參加內初班考試,結果考取154人,錄取率達到82%。比照2014年新疆內初班只有20.9%的錄取率,也難怪家長們對依麻木鄉國語小學如此的親睞。  (原標題:新疆烏什縣維吾爾族家長爭相送孩子上國語小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xzofvcmg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