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還幫人借的850萬元高利貸
  被告自首並被判刑12年,苦主卻無處追討遭騙款項,銀行是否須負責仍未有結論
  多數時候,投資理財談合作,靠的是交情,講的是信用。但是,凡涉及到“錢”字,還得多長一個心眼好。近日,廣州中院審理了一起巨額詐騙案,主犯就是看起來很靠譜的某銀行支行副行長。他因為碰了高利貸,陷入債務泥淖,於是設法圈錢拆借。而他的老朋友、老客戶們渾然不覺,一個個很放心地把錢交給他打理,借給他應急。近日,此副行長被認定詐騙3000餘萬元,被判刑12年。
  ■新快報記者 郭海燕 通訊員 馬偉鋒
  ●案情1

  跟合作伙伴談業務

  順道借走的300萬美元再不見蹤影
  在多數人眼裡,梁峰算得上是個年輕有為的男子,三十齣頭就當上了廣州某銀行支行的副行長,接觸的客戶層也是相當優質,劉某就是其中的一個。
  劉某是一個大公司的高管。據其陳述,公司與梁峰所在的支行在談業務。2013年的11月,他應梁峰邀約親自來到廣州。這期間,業務還沒談好,梁峰突然提到有個重要客戶“頭寸”不足,需要挪借個2000萬元,兩三天就能還。
  “雙方合作得也比較好,加上梁峰是副行長,比較值得信任。”劉某當下就讓財務配合出借300萬美元。
  不曾想,梁峰沒按約定還錢。劉某幾經催問,梁峰總是用各種理由搪塞拖延。劉某再次來到廣州,和該支行行長無意中的一問一答,才發現梁峰撒了謊。
  雙頭逼問下,梁峰交代是親戚的公司需要資金周轉,私下幫忙借的。但幾日過去,梁峰仍然是沒有還錢跡象。劉某隻好將此事彙報給老總,帶著律師再來廣州。這時,梁某又稱,這些錢是借給了一個物流公司使用了。
  面對三個故事版本,劉某不知如何是好。而梁峰卻在同年12月3日,跑到派出所自首了。
  ●案情2

  慫恿老客戶買“內部”理財產品

  250萬元打水漂
  梁峰“出事”了。陳姨(隱名)聽到這個消息後,很是吃驚。不久前,她才打入250萬元給梁峰的賬戶,讓他代替買理財產品。
  陳姨說,2013年10月,梁峰說銀行推出了一種內部員工才能購買的“私行專享”理財產品,利息很可觀,但起點購買金額是500萬元。看了《某銀行廣州分行熱銷產品清單》,陳姨深信不疑,但手頭活動資金只有250萬元。於是,她按照梁峰的提議和以往的“合作慣例”,把這些錢打入了梁峰的個人賬戶,交給他湊數購買。
  當陳姨趕到銀行咨詢,得知她在該銀行,根本沒有相關的理財購買記錄,250萬元要不回來了。
  與此同時,韓國女子薑某(隱名)也發現自己上當了。她聽信了所謂內部理財產品,直接將裝有300萬元資金的銀行卡交給梁峰去操作。說好11月21日到期,但梁峰卻羅織各種理由……
  指控

  3000多萬元都用來還高利貸 構成詐騙罪
  梁峰的投案,讓相識數十年的老朋友阿東(隱名)也欲哭無淚。2012年,梁峰出現在他的婚禮上,熱情邀請他一起來廣東做“過橋”業務(一種短期資金周轉業務)。看著朋友事業有成,阿東死心塌地追隨,替他不斷籌錢投錢,甚至拉來朋友加盟。
  從2013年4月到案發前,阿東和朋友交給梁峰的錢超過600萬元,卻不見有何受益。阿東說,他曾親自來到廣州要錢,梁峰給了他一個U盾,說裡面有幾百萬可以用。沒想到,飛回四川才發現這U盾無法使用。再次飛到廣州追錢時,梁峰給了他一個晴天霹靂,告訴他幫別人融資欠下了高利貸,如今已經滾成7000多萬元的窟窿。
  經查,這前前後後流入梁峰個人腰包的款項共有3000多萬元。而這些錢,全部都被梁峰用來還債了。從2011年起,他就陷入了財政危機,不停地進行大額資金拆借。檢方指控,梁峰以“過橋”業務、購買理財產品等虛構的事實為由,詐騙多人錢財,行為構成了詐騙罪。
  庭審

  “仗義”原是為了好處費

  好處費沒到手 只好“能拖多久就拖多久”
  梁峰為何會陷巨債呢?資料顯示,2011年8月起,梁峰為幫廣州市龍呈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龍呈公司)籌集資金投資援疆項目,先後向林某喜等人以高利息借款人民幣850萬元轉給龍呈公司使用。
  然而借款到期後,龍呈公司無法償還債務。梁峰只好採用借新還舊方式,以高利息分別向林某喜、劉某揚等人借款,月利息從1%一路飆升至9%。到2013年,梁峰已經欠下巨額債務。
  梁峰供述,龍呈公司的傅某春原本承諾其援疆項目完成後,會給他不低於借款本金的好處費。而他幫忙借款後,也拿到過一萬元的好處費。誰知,傅某春拿錢後就遲遲不還,梁峰也只好“我也是抱著能拖多久就拖多久的想法,不停向客戶拆藉資金歸還舊的資金及支付利息”。
  判決

  副行長領刑十二年 苦主無處討回巨款
  近日,廣州中院對數筆款項進行分析,認為梁峰對待朋友行為構成詐騙,認定梁峰共詐騙300萬美元及1184萬元人民幣,綜合案情決定判處其有期徒刑十二年,並處罰金人民幣20萬元。
  法院判決要繼續追繳被告人梁峰的違法所得,發還給被害人。然而,梁峰的其實早無償還能力。此案被害人之一陳姨認為,此案的發生銀行亦有責任,遂發起一樁金融索賠訴訟。目前,該案因牽涉案情複雜,仍未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xzofvcmg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